English
通知公告Notices
学位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位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编辑:范莉审核:发布时间:2019-12-18

校研务〔2019〕42号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通知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 号)及《关于印发<华中农业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校发〔2018〕123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导师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19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与名额

完整指导过一届毕业研究生、立德树人成效好、研究生培养质量高的我校在岗研究生指导教师,评选不多于10人。

二、评选方式与程序

评选采取学院推荐、学校集中现场评选的方式进行。具体程序如下:

(一)学院推荐

学院在籍研究生规模在500人以下可推荐候选人1名,500人及以上可推荐候选人2名。

(二)学校现场评选

候选人现场PPT汇报展示,时间8分钟以内;评委无记名投票,现场统计并公布投票结果。

(三)公示

评选结果公示3个工作日,若无异议即当选。

三、评选工作安排

2019年12月30日前,学院推荐并提交候选人推荐表(附件2)、300字左右事迹简介材料(附个人工作照片),至研究生院学位与质量管理处;

2020年1月6日下午2:30 学生综合服务大楼209室,候选人提交汇报PPT并进行汇报展示顺序抽签;

2020年1月7日下午2:30 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1楼报告厅(原生三报告厅),学校举行现场评选会。

四、表彰奖励

学校向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并在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上予以倾斜。

五、评选工作要求    

(一)请各学院严格按照评价标准认真做好推荐工作,指导候选人精心准备汇报展示材料并审核把关。

(二)候选人参照评价标准全面汇报展示,评选现场将采用电子计时严格控制汇报展示时间。

未尽事宜请与研究生院学位与质量管理处联系。

联系人员:范莉、马华力

联系地址:学生综合服务大楼209室

联系电话:87286858

联系邮箱:xwb@mail.hzau.edu.cn

 

附件:1.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评价指标

2.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推荐表

 

 

研究生院

2019年12月18日



附件1

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评价指标

 

一、爱国守法,立德树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坚持教育“四个服务”;模范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注重自身修养,作风正派,为人师表;谨遵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自觉维护公平正义和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二、敬业爱校,团结合作。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热爱教育和科研事业,精益求精,协同创新;自觉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没有从事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无损害国家利益、损害研究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

三、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高。秉承先进教育理念,重视课程前沿引领;能主动探索研究生教育教学规律,积极参与研究生培养的教学与改革,承担着一定的研究生教学任务,教学手段丰富,课堂效果明显,课程建设成绩突出,认真负责,无随意停课、调课等违反教学管理规定的行为。

四、业务精通,专业素质高。崇尚学术、追求真理,持续追踪学术前沿;推动知识文化传承发展;熟悉国家和学校教育政策,胜任研究生培养工作;具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承担着一定科研课题,科研水平较高,学术成果较多。

    五、严谨治学,因材施教。弘扬科学精神,注重学思结合,严格要求,不断激发研究生潜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过程培养和目标培养相结合,所指导的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优良,科研记录认真完整,科研成果突出,有高水平的论文发表或学位论文获得“省优”“校优”奖励,无论文抽检不合格的情况。

    六、德育为先,诲人不倦。有仁爱之心,以德育人,以文化人;注重研究生思想道德教育,激励研究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能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恪守学术规范,尊重他人劳动和学术成果,维护学术自由和学术尊严,诚实守信,所指导的学生没有受过学校处分,无违反科学道德的行为。

    七、言传身教,重视研究生健全人格的培养。尊重研究生个性,严慈相济,帮助研究生形成正确的自我意识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研究生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以及良好的情绪调控能力,提高研究生审美情趣,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

    八、关爱学生,师生关系融洽。关心爱护研究生,能经常与研究生交流谈心,及时发现并疏导研究生遇到的情感和心理问题,帮助解决面临的实际生活困难,指导研究生合理规划人生和职业,每个月给予研究生的生活补助不低于学校规定的标准。

    九、服务社会,实践育人。重视实践教学,注重知行合一,积极参与实践教学改革,鼓励、带领并指导研究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自觉承担社会义务,通过普及科技知识,提供科技服务等形式,不断增强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十、指导经验丰富,教书育人成效显著。应已完整地指导过一届以上研究生,且所指导的研究生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就业情况好,发展前景光明或已取得了较好业绩。


附件2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推荐表

姓 名


所在一级学科


指导毕业

研究生人数

博士       

硕士       

近三年承担研究生

课程教学工作量

2019     学时,2018      学时

2017     学时      

教书育人主要事迹与成果


学院推荐

意见

负责人签名: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