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位工作Degrees
学位授权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学位授权点  > 正文
关于做好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
作者:编辑:刘凡审核:发布时间:2018-05-02

有关学院: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9号)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3号),我校新增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经动态调整增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为进一步加强新增学位授权点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进新增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工作

(一)制订新增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方案。根据“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一级学科简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和《华中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培养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一级学科统筹制订新增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方案,并以多种形式,对新制订的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培养方案需在培养目标和要求、学习方式及年限、课程设置及培养环节、学位论文要求等方面,充分反映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和优势。其中,新增学术型学位授权点根据校情自行制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新增专业型学位授权点需按照相应教指委指导性方案或规定制订培养方案。

(二)开展新增学位授权点研究生课程建设。根据《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和学位授权点建设发展要求,统筹做好师资队伍、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材、教学方式以及考核方式等课程建设工作。各专业课程设置须在广泛论证、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要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指导,较好地体现研究生教育特点,课程内容需较好地反映本领域的前沿及发展趋势,有足够的广度和深度。

(三)编制新增学位授权点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根据国家规定,新增学位授权点将于2019年正式招生。各学院须依据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制定要求,做好新增学位授权点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含入学考试考试大纲)的编制工作。

(四)制定新增学位授权点学位授予标准。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基本要求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制定新增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及要求(含学术期刊分级名录等)。

(五)加快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为有效衔接研究生招生等事宜,学校将于今年夏季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启动新增学位授权点导师队伍遴选工作。请有关学院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等文件规定,提前谋划好新增学位授权点导师队伍遴选、引进、培养、建设等工作。

(六)做好学术机构设置与调整。根据学位授权点布局和方向设置情况,结合实际,有关学院可对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名单做相应调整,并及时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提交备案名单。

 

二、加强新增学位授权点内涵建设工作

(一)做好新增学位授权点发展规划和方向设置。各新增学位授权点所在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紧紧围绕双一流背景下学校的办学定位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标准,结合学科建设现状和社会发展需求,厘清发展思路,制定本学位授权点发展建设规划方案、培养研究生的目标定位和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基本标准依据申报材料中所设学科方向或领域,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科学设置二级学科方向或领域,合理确定首次招生专业,在布局上做到突出特色,兼顾均衡。

(二)加强新增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坚持遵循“强优固特、培新支需、协调发展、全面提升”的原则,要进一步凝练新增学位授权点建设方向和特色,做好教学科研支撑条件建设、资源配置、师资队伍建设、经费预算等相关统筹工作;进一步完善招生选拔质量保障体系、课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课程体系、课程建设、课程改革、教师团队)、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就业质量保障体系、国内外学术交流机制、学风教育等工作,深化学位授权点内涵建设。

(三)对照有关评估标准做好学位授权点评估建设工作。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规定,新增学位授权点建设3年后将统一参加国家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各有关学院要高度重视,对照建设目标与标准,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定期组织召开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会议,掌握学位授权点建设发展现状,检查建设规划落实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新增学位授权点建设发展工作,确保学位授权点评估达标和提升学科评估绩效。

(四)认真研究和解决学位授权点建设中的问题。各学院要站在学校全局高度统筹规划学科建设和学位授权点建设,同一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涉及两个及以上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必须确定牵头单位,由牵头单位负责协调和管理,由相关单位共同负责建设;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要积极支持相近或交叉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博士生导师遴选和培育,要有利于人才队伍的稳定、有利于学位点内涵建设和未来博士点的培育、有利于提升学科评估绩效;处理好已有学位授权点与新增学位授权点人员归属问题。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增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集体智慧,调动教师积极性,结合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要求,认真研讨,统筹开展发展规划制定及研究生教育等重大事项。

(二)做好推进落实。各学院要精心准备,强化责任意识;要狠抓落实,按照通知要求和规定,严格把握时间结点,切实做好新增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及有关建设工作。近3年学校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方向,有关学院可参照上述方案,做好建设工作。

(三)有关时间安排

1.研究生培养方案:请于20181231日前,经调研、论证后形成最终方案,并向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提交,联系人:侯顺,丹桂楼210;电话:87284088

2.研究生课程建设方案:请于20181231日前,制定课程建设方案并向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提交2019630日前,新制订培养方案中课程需建设到位。联系人:侯顺,丹桂楼210;电话:87284088

3.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含入学考试考试大纲):请于2018531日前制定并向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提交,联系人:张学文,丹桂楼218;电话:87281816

4.学位授予标准:请于2019530日前制定并向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提交,联系人:柴倩,丹桂楼215;电话:87281277

5.导师遴选: 请于2018610日前拟定新增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初步名单和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推荐名单,并向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提交,联系人:李钰婧,丹桂楼215;电话:87282673

6.学术机构设置与调整方案:请于2018531日前制定并向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提交,联系人:李伟,丹桂楼215;电话:87286858

 

四、未尽事宜,请与研究生院联系。联系人:范金凤、李伟;联系电话:8728698987286858

 

附件:1.我校新增学位授权点名单

2.我校经动态调整增列学位授权点名单

3.我校自主设置二级学科方向名单 (近三年)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18424

 

附件1

我校新增学位授权点名单

序号

新增学位

授权点名称

新增学位

授权点类型

牵头学院

1

公共管理

博士一级

公共管理学院

(参与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

生物工程

博士一级

生命科技学院

3

兽医博士

博士专业学位

动科动医学院

4

法学

硕士一级

文法学院

5

新闻传播学

硕士一级

文法学院

6

外国语言文学

硕士一级

外国语学院

7

数学

硕士一级

理学院

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硕士一级

信息学院

附件2

我校经动态调整增列学位授权点名单

序号

增列学位

授权点名称

增列学位

授权点类型

牵头学院

1

应用经济学

硕士一级

经济管理学院

2

马克思主义理论

硕士一级

马克思主义学院

3

化学

硕士一级

理学院

4

生物工程

硕士一级

生命科技学院

附件3

 

我校自主设置二级学科方向名单 (近三年)

序号

自主设置学位

授权点名称

自主设置学位

授权点类型

所属一级

学科名称

牵头学院

1

农业信息工程

博士二级

农业工程

信息学院

硕士二级

2

肿瘤生物学

博士二级

生物学

生命科技学院

硕士二级

3

免疫生物学

博士二级

硕士二级

4

化学生物学

博士二级

硕士二级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