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部概况About Us
院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概况 

华中农业大学前身是清朝光绪年间湖广总督张之洞1898年创办的湖北农务学堂。经过多年的探索、改革和建设,已经成为以农业和生命科学为优势特色,农、理、工、医、文、法、经、管、艺多学科综合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2017年,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1953年,198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为新中国培养了第一个农学博士、第一个果树学博士。经过多年发展、调整、规范,目前学校学科门类较为齐全,学位授权点布局日趋合理,在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等学科门类具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5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个(兽医、生物与医药、电子信息、风景园林);在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等学科门类具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7个,具有农业、兽医、风景园林、工商管理、社会工作、公共管理、林业、应用统计、翻译、机械、资源与环境、生物与医药、法律、新闻与传播、电子信息、会计等16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授权资格。

学科优势特色明显。首轮“双一流”成效评价,学校整体建设9项评价指标中,7项指标为第一档。生物学、园艺学、畜牧学、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5个学科再次滚动入选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7个学科进入A类学科。据美国信息科技所《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统计数据显示,我校12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前1%,2个学科领域进入前1‰,分布于农学、生命科学、理学、工学、医学、社会科学等6个门类。其中,进入前1%的学科(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环境科学/生态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实现了农学、生命科学2个门类的全覆盖;进入前1‰的学科(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实现了农学门类的全覆盖。

导师队伍水平优良。学校现有研究生导师228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47人,硕士生导师1538人。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0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8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6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1人、岗位科学家59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5个,省部级优秀创新团队80个。国家教学名师4人,国家级教学团队7个。

科技实力雄厚。现有全国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专业实验室6个,国家级研发中心7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4个,部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31个,部省级研发中心41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7个,校企共建实验室(研发中心)44个,省级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4个。近5年,获批科研项目7019项,经费49.1亿元。在杂交油菜、绿色水稻、优质种猪、动物疫苗、优质柑橘、试管种薯和玉米、淡水鱼等研究领域,取得一批享誉国内外的标志性成果。

截止目前,在校研究生总计13960名,其中博士生3394名、硕士生10566名。目前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456名留学生在我校学习,留学博士生规模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华中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将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这一核心,以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面向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战略需求,扎根中国,面向未来,继续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和各项制度创新,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科技进步、先进文化塑造和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培养和输送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

(相关数据更新于2023年9月)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