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稻田之美”学术晚茶活动举行
作者:编辑:彭士宁审核:发布时间:2020-12-25

1020日下午,园林院和植科院研究生在倍阅书店分享“稻田与艺术”,为科学研究点缀如画的气息。

“站在高处,望见低处稻田颜色错落有致,好似一幅水彩。”本科农学专业的园林学院2018级林木遗传育种专业硕士研究生袁鹏描述他外出调研的场景,而本科园艺专业的植科学院2019级农艺与种业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操雄豪这样介绍自己的科研,“在田间地头,我总能感受到不同色彩的魅力,动静结合,耕种亦是一种设计,我亦是在做研究,亦是在创作美好。”稻田与艺术、植物学家与艺术家,在两名同学看来具有共通性,只因梦想融合科研。

2020级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刘思成以“稻田中的艺术与美”为题,展示了稻田画的制作过程,成为了同学们眼中“稻田里的画家”,2020级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研究生徐赛以领略稻田的原始美,体味稻田间的艺术为主题讲述了稻田与艺术的故事,从美学视角重新解读了刘思成稻田画的制作过程,阐述了人与天调,然后天地之美生这一古人智慧对于当代农学学子的启示和意义。

2020级观赏园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严宇航向现场观众展示了国内外稻田设计的相关案例,稻田景观精妙绝伦,文景交互展和谐大美,以研究思维开启了稻田与艺术的设计碰撞。蔚蓝的天空下,金灿灿的稻田一望无际,一阵微风吹来,便掀起一阵阵金色的波浪,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丰收的喜悦。稻谷香随风飘散,弥漫着丰收的味道。颗粒饱满的稻谷在摇曳中沙沙作响,仿佛在歌唱一曲丰收的赞歌。”2019级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研究生晏智这样感叹。徐赛在讨论稻田景观设计的功能与价值这一问题时提出,以文化景,发掘并表达场地文化;人景交互,弘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稻田与艺术,既能激活重现场地精神,也可以保护大地肌理的观念外展。稻田代表着乡愁、代表着守望、代表着生长和丰收,承载了传统文化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徐赛补充到,“在设计之时,通过调和文脉和地脉,展现景观的特殊性及文化底蕴,塑造可持续性农业景观”。2020级风景园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袁梦楚认为,“将美学引入传统农业,以景观设计理念再定义传统农业场景,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的双赢”。

2020级林业专业硕士研究生周长剑在活动结束时谈到,今晚,我真切地明白到了文化、景观与农业的依存关系,感受到了稻田景观设计的精妙以及和谐共生之大美。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