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0年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揭晓
作者:编辑:黄玮审核:发布时间:2021-01-13

DSC_6328

评选会现场

DSC_6388

萧洪恩教授等14位老师讲述了育人故事

DSC_6396

副校长严建兵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范莉)1月12日下午,我校2020年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评选会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报告厅举行,来自各学院的14位研究生导师分享了他们教书育人的做法、成效和感悟。副校长严建兵、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张端品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导师和研究生代表出席评选会,4300余师生线上观摩,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主持。

以德为先 思想引领

文法学院萧洪恩教授“人生五度”37年思政育人的实践归纳为“五要”,党性要强、作风要硬、业务要精、态度要诚、纪律要严,以勇做拓荒牛、甘做老黄牛、乐做孺子牛去身教立人,引导学生真做人、做真人、做人真。

培养了85名研究生的动科动医院张淑君教授甘为人梯,坚持道德情操与专业素养相结合、严格要求与宽容关爱相结合、勤奋刻苦与身心健康相结合的育人原则,培养研究生胸怀祖国、勇于创新、执着追求、互助共进、抗压抗逆、快乐生活的六大品质能力,引领学生立大格局、做大学问,敢于用真才实学去肩负国家使命,回应时代需求。

公共管理学院柯新利教授倡导“Better us,Better China,Better earth”的育人理念,以“培养优秀的你,建设美丽的国”为主线,开展“Sustainable Land System Group”手拉手师生互动系列活动,在“教学相长、育人育己”的师生学术共同体中,引导研究生在合作中进步、在奉献中提升、在感恩中成长。

外国语学院刘萍教授坚持为人为学统一,教学中注重精神塑造和价值引领,时刻践行思政育人与学术育人、实践育人相融合。

以生为本 因材施教

从教41年的资源与环境学院蔡崇法教授愿做一片生态土壤,不论幼苗弱强都能健康成长。他悉心指导每一次野外调查,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精修好每一篇论文,查实学生的知识体系和学习能力;注重国内外交流,强化实践指导,将因材施教和选材施教相结合,学生个性化发展与社会需求相兼顾,培养社会需求的不同类型人才。

工学院王巧华教授用研究之心搭教学之梯、用仁爱之心架育人之桥、用责任之心铺成才之路,作为学校首批专硕导师,根据工科特色,注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经常带领学生深入生产一线,在实践中历练学生“能学” 、磨练学生“能做”、训练学生“能写”、锻炼学生“能讲”,用“四练”模式培养“四能”工科人才。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彭东海教授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科研目标,坚持产教融合、产研结合,与国内外顶尖涉农企业开展科研合作和联合培养,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升其国际视野,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园艺林学学院王鹏蔚教授坚持科教融合,依托国际资源,支持研究生与国外合作实验室的青年学者开展多种形式的课题探讨,通过自下而上合作项目的开展,开阔国际视野,提高科研能力。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章元明教授注重因材施教,针对学生特长和研究背景,一对一定方案、手把手改文稿,知人善任、扬其所长,匠心育人、精准培养。

信息学院谢为博教授依据学生特点,尊重学生选择,在课堂、组会、科研和日常交流中因材施教,因势利导,践行过程育人,激发创新思维,调动学生的能动性和创造性,让每位研究生绽放独特光彩。

以文化人 守正出新

经济管理学院颜廷武教授注重团队文化建设,秉持“严实相济传真知,知行合一育真人”理念,身体力行、言传身教,课堂着手入农经之门,实践练手习农经之术,师生携手问农经之道。

理学院陈洪教授以“数”为舟,以“AI”为浆,做研究生科研生涯从0到1的摆渡人,讲述了“一颗初心、两个面向、三方协同”的育人理念,”求数学之真、务AI之实“的团队追求。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刘石林教授誓做学生筑梦、圆梦的引路人,通过跟上日常管理、跟进科研进度、跟紧关键环节,引导学生树立求真务实的科研态度,厚植持之以恒的科研精神,塑造了“思想有多远,人就能走多远”的团队文化自信。

水产学院高坚教授坚守潜心教书本分,践行“从游”育人使命,与前沿对接、同学生并肩,共学习、共实验、共钻研;将“马拉松”精神融入科研中,让耐性与毅力深植团队文化。

经学院推荐、候选人现场汇报、评委无记名投票等环节,王巧华、萧洪恩、蔡崇法、章元明、张淑君、颜廷武、彭东海、柯新利、谢为博、刘石林等10位导师获2020年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荣誉称号。

严建兵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疫情之下,学校广大师生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在抗疫、科研、教学等各条战线上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指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一是要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坚持言传身教,构建良好师生关系,通过共研共创中的潜移默化,深刻引导和影响研究生的价值取向、学风作风、学术规范、视野境界、职业和人生发展。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注重人文关怀。既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正确的思想引领,又要保持一个开放、敏锐的心态,注重业务提升。二是要切实履行研究生教育质量要求。深化分类培养,清楚的认识到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只是培养目标定位不同,落实和推进的关键在导师,要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推动高质量研究生的培养;注重研究生培养从强调结果到强调过程转变,重视从“入口”到“出口”全过程管理,健全质量保障体系,狠抓关键节点,引导科学评价,确保培养质量;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培养思路,拓宽培养路径。三是全面深化导师队伍建设改革。强化重师德师风、重质量贡献的评价导向,鼓励和支持改革创新,继续推进博士生导师评价改革,能上能下,鼓励更多的青年导师脱颖而出;建立导师分类管理、动态考核的长效机制,规范不同类型导师遴选标准,加强培训,推动专兼职导师的互动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拓展,落实校内导师与行业导师的一一对接,深化产教融合联合培养机制。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