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开展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暨研究生代表座谈会
作者:编辑:陈曦审核:发布时间:2021-11-23

11月12日上午9点,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在动科楼B105召开本学期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听取研究生对于课程安排、课堂教学、教风学风、教学条件等方面的问题及意见。学院党委副书记代金贵、副院长彭贵青、研究生院培养处及学院人才培养办公室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17名在学研究生代表反馈了课程学习体验并开展讨论交流。

关于课堂教学,研究生反馈:部分课程教学缺乏师生互动,老师太依赖PPT,没有营造较好的学习氛围;平行班级课程作业和考核标准不统一;拼盘课没有宏观统筹,部分节次内容重复;个别课程老师授课语速过快。

关于课程安排,研究生反馈:部分课程缺乏有效组织,未建立课程QQ群,未明确考核方式;部分课程内容难度大,晚上三节课连上课时较长、内容量大,影响听课效果;部分课程安排学生PPT汇报次数过多、时长过长。

关于教学条件,研究生反馈:部分实验课程由于实验平台、条件有限,不能满足选课需求;话筒效果不好,有杂音;话筒有效范围太小,教师不能走下讲台与学生充分互动;课程选课人数多,学生坐得太密集。

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多使用课堂提问等方式开展讨论式教学;上课前发布相关课程资料,增加预习环节;发布本科生课表,方便补修、旁听本科基础课等。

同时也有课程受到在学学生代表的肯定,如《高级动物免疫学》,教师准备充分、教学过程组织严密、注重课堂管理;《饲料加工与检测技术》组织研究生汇报,并让“大家来找茬”,课堂氛围好;《种猪繁殖与性能测定》课程内容应用性强等。

会议最后,副院长彭贵青表示,学院2020年全面修订了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调整一级学科核心课、二级学科核心课,增设素养课、全英文课程、学科交叉课等大类课程,2021年全年开设研究生课程129门,充分满足了研究生个性化选课需求,在研究生院组织的研究生课程学习体验调查中,课程综合评分位居前列。

学院正在贯彻、落实《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开展在学研究生座谈,了解在学体验是强化过程管理,完善教育评价机制的重要落实举措。下一步学院将逐条梳理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任课教师及相关部门,教学相长,切实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研究生课程具有挑战度,同学们本科来自不同的学校,学习基础有所不同,应掌握自主学习能力,针对个性发展,通过旁听本科课程、慕课学习等查缺补漏,打好基础知识的四梁八柱,在此基础上形成科研思维,珍惜机会、主动作为。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