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院组织春季学期示范课观摩活动
作者:陈曦、龚佳丽编辑:陈曦审核:祁婧发布时间:2023-04-25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曦 龚佳丽)4月10日至4月21日,研究生院组织春季学期研究生示范课观摩活动,来自各学院的15位教师开展示范教学,运用前沿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实效。各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到场观摩学习。

观今鉴古,传统与现代结合

“政府绩效管理的‘学’源于西方,‘实践’源于中国。”4月19日的人文楼M113教室,公共管理学院姜庆志老师以古鉴今,为行政管理2022级硕士研究生讲解《政府绩效管理专题》课程。姜庆志结合“改稻为桑”“考京官”等历史故事,从法规、方式、标准、流程方面讲述了从秦汉至明清的中国古代考核制度的流变。继而以国家监察委员会对照“五权宪法”,以尧时期的“诽谤木”对比现代的智能机,通过古今对照的方式展示中国监察制度的变化。

姜庆志老师授课

《政府绩效管理专题》是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本土理论与国际理论相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相结合的“三结合”路径探索课程思政模式,以专题形式开展授课,培养能在中西方理论解读中树立自信、能在阅读经典中厚积薄发、能在实践分析中知行合一的“三能”学生。

行政管理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吴思雨说:“姜老师授课生动活泼,让我们在专题中学习中西方政府绩效管理的理论与实践,让我认识到回答时代之问既要立足当下,也要追根溯源、以史为鉴。”

思维碰撞,理论与实践交融

“羊膜移植术对大面积修补是否适用?羊膜移植是否受结膜炎程度影响?羊膜的固定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动科动医学院胡长敏老师的《眼科专科》课堂上,针对同学分享的《羊膜移植术治疗犬结膜钙沉着症》案例,2022级动科动医学院临床兽医专硕庄皓一连提出了8个疑问,庄皓同时也是一名具有12年临床经验的临床兽医师。胡长敏本次授课的专题是“结膜和角膜疾病”,课堂教学由基础知识介绍和文献分享讨论两部分组成。胡长敏分别从解剖结构图、定义、分类、病因、症状、诊断和治疗等方面对“结膜炎”和“角膜炎”基础知识进行讲解。随后,张伟韬和戴睿同学分享两篇案例文献,围绕分享的文献,胡长敏组织同学们从“沟通点、优缺点、创新点、应用点、提升点”5个方面展开思考和讨论,同学们从理论和实践角度出发,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胡老师对大家的观点一一作出回应和点评。


胡长敏老师组织学生讨论

胡长敏介绍,《眼科专科》课程为兽医临床专科课程,课程涉及理论与实操两部分,旨在通过课程学习掌握犬猫等小动物常见的眼科疾病知识,以及常规眼科检查和用药技术、角膜缝合技术等操作技能。他认为,研究生课程区别于本科生课程的最大特点是知识的传授形式,要以“授之以渔”的形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通过组织文献分享和讨论,让学生在思维碰撞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培养辩证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    

戴睿同学说:“胡老师非常善于引导学生思考,研究生课程和本科阶段课程的教学模式差别很大,本科阶段以老师讲授为主,研究生课堂以同学文献汇报为主,起初觉得有些麻烦,但经历之后发现自己从中收获很多,对知识和技能提升很有帮助。”

课堂翻转,线上与线下一体

4月20日上午,四教B408教室同学们三五一组,正围绕“How to make old information lead to new information”开展热烈讨论,外国语学院刘丽亚老师徘徊在各个小组之间,听取学生的讨论并不时交流指导,这是我校《硕士生英语》翻转课堂的线下授课。刘丽亚本节讲授的内容是“学术写作中的连贯性”,重点介绍“old-to-new pattern”information flow(“旧信息-新信息模式”语义流)。刘丽亚通过“old-to-new”写作模式介绍、写作样例分析和小组写作练习,引导学生认识、理解和掌握“旧信息-新信息模式”的写作技巧,进而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课前自学的作业开展互评,发现写作中的语义不畅问题,并用“old-to-new”的写作模式进行修改,组内讨论后由小组代表进行分享汇报。

刘丽亚老师点评学生汇报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公外教学部教师团队积极推进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在课程内容上,改通用英语为学术英语,与学科专业紧密结合;在教学方法上,通过线上自学慕课课程,线下布置主题、小组汇报、教师点评的方式,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分班为主,合班为辅”开展小班授课,实现教学内容做减法、教学效果做加法;在教学评价上,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构建多元教学评价体系。改革推行以来,已开展5轮授课,成效显著。

参与观摩的刘珍老师表示:“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把学生从被动听课变为主动探索,同时分班教学让班级规模更小,不仅提升了老师对学生的关注度,而且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开口表达机会,让课堂互动和交流更加活跃。”

据悉,本次示范课观摩是春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系统活动之一,旨在通过示范观摩,发挥优质课程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引领作用。后续还将结合培养条件建设课程立项中期答辩和期中听课,进一步推进优质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