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创业Innovation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匡汉晖:提高学术修养 养成创新习惯
作者:编辑:审核:发布时间:2011-11-24

编者按:根据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总体安排,2011年11月17日学校召开了新导师培训会,主题是“实施创新教育与开展教书育人”。会上,陈焕春、王石平、匡汉晖三位教授分别从导师如何做科研、导师如何培养研究生、导师如何加强严谨学风培养等方面为120余名新导师传授了培养研究生的切身经验体会。三位资深导师的报告平实生动,发自肺腑,赢得了在场听众的欢迎和共鸣。为了更为清晰全面的介绍几位专家的报告,现将把他们的演讲整理后陆续推出,以飨广大师生。

匡汉晖教授在海外求学13年,当他近几年回到国内时,发现国内对很多学术失范现象见怪不怪。他表示非常担忧,他分析了产生学术失范现象普遍产生的原因。他认为导师学术不端行为危害更大,会害了学生的一辈子。导师或任课教师必须从自己做起,同时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学术规范,养成良好的学术道德。

匡教授结合自己在国外求学时所受的严格教育为例,结合他本人所上的一门研究生课程,阐述如何培养研究生严谨的学术道德。上课伊始,他就强调,在他的课堂上决不允许抄袭或舞弊,他规定的8次作业,全部在课后完成,但是如发现有作业中一句话不是自己的语言都算抄袭,只能全“0”分。匡教授指出,现在有很多课程都以课程论文结业,有的研究生投机取巧,一篇论文充当两门甚至是多门课程结业论文以获取成绩,这也是学术不端行业。

他认为,要想保证研究生不抄袭,研究生任课教师或导师必须付出更多的精力,尽可能提高出题的质量,同时,要花大精力耐心批改研究生提交的作业,并及时反馈给研究生。

匡教授强调,我们从事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目的就是为了创新。但是,真正具有创新思想的研究生还不多。他分析其中至少有2个重要原因,首先是知识积累不够,就无从创新。而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之一就是目前研究生课程教学要求偏低,部分课程存在“教师挣工分、学生挣学分”的现象,教师上课必须改变学生的懒散习惯,不能让学生习惯平庸,必须给学生一定的压力,保证学生能学到知识。其次是创新习惯缺失。我们传统的教育方式是让学生记标准答案,背完、考完也就忘完。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他在课题组内开设了一门讨论课,要求学生看文献、做文献解读,其他同学点评,要求学生独立思考分析文献的缺陷,并指出如何深入发展文献提出的课题。讨论过程中决不向研究生提供答案,引导研究生自己去想,鼓励学生听学术报告,培养研究生养成创新思考的习惯。

最后,他鼓励所有导师一起努力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学术修养,培养研究生养成创新习惯。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