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创业Innovation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生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基础研究”重点专项和“畜禽新品种培育与现代牧场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王霞编辑:彭士宁审核:徐强 叶俊丽发布时间:2023-05-21

5月1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生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基础研究”重点专项 ,“果茶花卉优异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植物杂交与自交不亲和‘开关’机制与应用设计”、“基于三维基因组空间结构的芽孢杆菌设计育种”、“高产蛋禽抗逆性形成机制及遗传解析”等4个2022年度项目及“畜禽新品种培育与现代牧场科技创新”重点专项2022年度项目“猪饲料转化效率高效测定及整合组学遗传调控机制研究”的联合启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5楼会议室召开。我校邓秀新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陈玉林教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魏建华研究员等专项咨询专家,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张松梅副主任、郑筱光副研究员、于洋专员、张沙秋专员(线上参会),以及湖北省科技厅魏敏杰处长应邀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启动会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重大项目管理处处长杨毅主持。

会场现场(通讯员 阮林 摄)

会场现场(通讯员 阮林 摄)

会上,姚江林对与会学者表示感谢和欢迎,同时希望项目组沉下心来做研究,凝神聚力推进科技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在“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真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魏敏杰肯定了我校对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的贡献和支持,希望项目组加强技术创新,注重成果落地转化和应用。张松梅对5个项目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强调,启动会旨在集思广益,通过介绍项目开展后的推进性工作,理清执行过程中的难点,从而进一步改进项目实施方案,同时通过项目实施,激发创新性思考,培养一批批优秀的科技青年人才。郑筱光对重点研发专项的一体化实施与管理进行了系统指导报告,详细讲解了专项总体目标、各专项定位目标、专项固定管理流程、经费管理制度、信用管理制度、监督检查制度,以及6项经典管理做法。

5个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徐强教授、林宗成教授、魏雪团副教授、李竞一副研究员和项韬副教授分别从项目背景与研究思路、课题布局与研究队伍、研究内容及预期突破、工作基础与近期进展以及项目组织实施机制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专项咨询专家、专项管理领导对5个项目的共性问题和各个项目进行逐一点评,围绕“新基因”和“重要新基因”的认识和界定进行了深入充分的探讨,提出通过重点研发项目的实施建立完善的技术平台和共享数据库平台,为持续研究奠定基础。同时建议果茶花卉项目凝练园艺植物特色的共性问题,开展一体化实施工作,助力园艺产业绿色健康发展;鼓励4个青年科学家项目进行探索和创新,聚焦1至2个重点研究内容取得新认识和新突破。最后,徐强教授代表5个项目组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会认真吸纳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聚焦项目目标和产业共性问题,重视项目执行管理,力争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任务,服务国家科技目标。

邓秀新院士在会议上发言(通讯员 阮林 摄)

邓秀新院士在会议上讲话(通讯员 阮林 摄)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