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Notices
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在线教学课程考核的指导意见
作者:编辑:审核:发布时间:2020-04-30

各学院:

为保证在线教学课程挑战度,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和教育收获,依据《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结合实际情况,现对本学期在线教学课程考核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各学院要做好统筹协调,鼓励教师结合在线教学特点,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提高学生学习获得感。任课教师要依据课程教学大纲,科学合理设计课程考核方式,提前详尽告知学生课程考核事项,精心做好课程考核过程管理及时进行考核材料的整理和存档。

二、课程考核方式

课程考核包括过程性考核、结业考试、课程论文等。任课教师要基于高挑战的形成性评价,综合应用多种课程考核方式,保证考核结果的准确性、强化课程学习效果。避免单一考核与单一成绩组成。

1.过程性考核:教师根据学生出勤、参与交流讨论、提交平时作业、阅读与写作、作品与设计、口头报告、课堂测验等课堂教学过程的表现和质量,客观给出相应成绩并存档相关材料。

2.结业考试:可以包括开卷考试和闭卷考试。

1)命题要求。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上鼓励开放式、综合性试题,重点考察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难易度合适,题量与考试时间相匹配。

2)考试平台。教师要充分考虑学生网络稳定性、硬件设备等客观条件,制定科学的考核方案,选择适宜的考试平台,制定详尽的监管措施。

3)考试方案。实行“一课一方案”,主要包括:考试时间、考试平台、监控方式、网络及硬件保障等须经学院审批通过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3.课程论文:教师应科学设计学术论文(报告)、课程论文(报告)的数量要求,长中短篇论文结构合理,论文格式规范、要素齐全,突出高阶性、挑战性。教师应仔细审查课程论文,客观评定成绩,防止学术不端行为、引导规范写作、给出具体修改建议,评语要及时反馈给学生。

三、课程考核组织

1.任课教师确定课程考核方式,报所在学院审批,各学院汇总后于5月11日前将《研究生课程考核方式汇总表》(见附件)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

2.结业考试开考前教师应提前通知学生做好软硬件条件准备、组织模拟测试,引导学生熟悉考试平台和流程。

3.学生应按时参加课程考核,无故不参加课程考核的学生,按缺考处理。确因客观条件限制研究生,可按程序申请缓考。

4.进行结业考试课程应在课程结束后2周内完成考试。

5.任课教师在考核结束后应于7月20日前将课程成绩单、考核材料(含电子材料)等交学院存档,并将学生成绩录入“研究生一体化系统”。


 附件: 2019-2020-2学期研究生课程考核方式汇总表 .xlsx


                                         研究生院      

                                        2020年4月30日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