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Notices
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编辑:王鹏宇审核:祁婧发布时间:2022-03-23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研究生培养内涵式发展,学校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及建设要求

(一)课程思政示范课

建设要求: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内涵,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注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注重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

结题条件:提交1套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提交3-5个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包括教学设计、实施效果、学生反馈等);撰写1份结题报告。

(二)精品在线开放课

建设要求:以受众面广、适合线上推广的公共课和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建设教学内容质量高、教学效果好的在线开放课程;申请人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具有3人以上的教学团队;每个学院最多推荐1门。

结题条件:课程在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等公共教育平台开放;课程在平台中有至少一轮运行记录,包括视频浏览、线上作业、互动讨论、课堂测验等,撰写1份结题报告。

(三)探究式教学示范课堂

建设要求:建设教学内容高阶、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方法新颖、考核方式科学的“四位一体”课堂。要求创新教学方法的课堂比例不少于总课时的50%,考核方式灵活,具有挑战性,过程化考核次数不少于3次,期末考核成绩占课程总成绩不超过50%;课堂教学资料、教学过程对外开放,接受师生观摩与评价。学院从思想政治素质高、教学经验丰富、课堂教学质量高的教师中遴选,优先推荐各级教学名师、教学质量优秀奖获奖教师,优先考虑公共基础课、学科核心课程,每个学院最多推荐2门。

结题条件:通过专家组现场听课评审;提交课程教学日历、课程教学设计;撰写1份结题报告。

(四)研究生教材

建设要求: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正确,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体现先进教育理念;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及时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内容编排科学合理,文字准确流畅,插图质量高,图文配合得当,符合规范化要求。优先支持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材。

结题条件:公开出版1本教材。

(五)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

建设要求:教学案例来源于相关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的生产建设、经营管理、研究设计、教学管理等工作实践,素材新颖,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和引领性。案例撰写内容和格式须符合相关教指委的要求;内容原创,案例知识产权清晰;已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库的案例不再申报。

结题条件:形成1份教学案例文本,撰写1份结题报告。

(六)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建设要求:符合《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管理办法》校级培育基地条件。

结题条件:建设期内培养研究生人数不少于10人,人均实践时间不少于3个月,撰写1份结题报告。

(七)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培育专项

建设要求:围绕下一轮教学成果奖申报开展培育,以学科(专业)为单位,开展体系化人才培养改革,顶层设计、整体谋划、有组织推进、责任到人、节点到位。每个学院限报2项。

结题条件:形成高质量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成果,发表教研教改论文不少于1篇,撰写1份结题报告。

(八)导学育人示范团队

建设要求:结合校本文化,培育选树导学育人团队,通过建立合理学术梯队、健全管理制度等,提升团队运行实效,促进“五育融通”“三全育人”质效。

结题条件:形成导学育人示范总结材料,进行校内外推广宣传至少1次,撰写1份结题报告。

二、申报条件

第(一)到(五)类项目申请人应为校内在岗研究生授课教师,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学效果良好,近一年内未出现教学事故。第(六)到(八)类项目申请人为校内在岗专任教师或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并承担研究生教学、指导或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三、项目申报与评审

1.个人申报。申报人填写一式两份《项目申报书》,于4月11日前提交所在学院(部)。

2.单位推荐。学院(部)按照申报要求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于4月13日前将《推荐申报汇总表》及《项目申报书》纸质版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处,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py@mail.hzau.edu.cn。

3.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公示无异议后予以立项。学校评审事宜另行通知。

四、项目组织与管理

各学院组织教师和管理人员积极申报,申报数量不得少于《2022度华中农业大学学院(部)建设目标任务清单》要求,完成情况作为研究生人才培养目标绩效考核的一部分,年底进行评分。各学院应根据立项情况,统筹建设经费,提供相关条件,保障项目实施。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费由研究生院统筹安排。

项目执行期为两年,执行中期及期满,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项目建设成效进行考核。中期考核优秀的项目研究生院给予配套经费支持。考核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项目立项的重要参考依据。

联系人:陈曦 王鹏宇        联系电话:87282671

附件:1.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项目申报表

    2.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项目推荐申报汇总表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3月22日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