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Notices
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加强专业学位教学案例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作者:胡晓雅编辑:胡晓雅审核:祁婧发布时间:2022-07-08

各专业学位教学案例项目负责人、项目成员:

为进一步提高专业学位教学案例项目执行质量,加强教学案例研发、提升案例开发水平,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建设目标

以立德树人、产教融合为原则,积极开发高质量的研究生教学案例,教学案例来源于相关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的生产建设、经营管理、研究设计、教学管理等工作实践,素材新颖,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和引领性。案例撰写内容和格式须符合相关教指委的要求;内容原创,案例知识产权清晰。

二、项目建设定位

明确教学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的区别。教学案例开发是一个科学、严谨的过程,包含四个步骤:问题构建、数据获取、案例构建、案例应用;案例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案例为基础,通过呈现案例情境,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一种教学方式。

本项目是要求完成一个教学案例的开发,请准确把握项目定位,不要混淆两者的概念。

结题条件形成1个规范的教学案例文本(含案例正文与使用说明)。

三、项目建设要求

1.重视案例编写,提高案例质量。项目相关教师在准确把握教学案例实质和基本要求的基础上,致力于案例编写,将编写教学案例与基于案例的科学研究相结合,编写过程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开发和形成基于真实情境、符合案例教学要求、与国际接轨的高质量教学案例。

2.加强师资交流,开展案例写作的研究。教师更新教学观念,通过案例开展教学设计,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主动参与、团队合作。

三、其他事宜

1.各专业学位教学案例编写范式可参考附件1“全国硕士专业学位案例编写规范体例及案例入库标准汇编”;部分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未出台相应编写规范,建议自然科学类专业依据农业硕士(农业与种业领域)编写规范撰写,人文社科专业依据工商管理硕士编写规范撰写。

2.具体范例可参考附件2和附件3,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施丹老师撰写的案例,包括案例正文和使用说明。


附件:

1. 全国硕士专业学位案例编写规范体例及案例入库标准汇编.docx

2. “我的人生我做主:大学生员工的国企成长之路”案例正文.pdf

3. “我的人生我做主:大学生员工的国企成长之路”案例使用说明.pdf


研究生院

2022年7月8日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