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Notices
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研究生课程考核方案审批工作的通知
作者:陈曦编辑:陈曦审核:祁婧发布时间:2023-04-11


各学院:

课程考核是研究生教学活动中的必要环节,对巩固学习内容、检验教学效果具有重要作用。为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规范课程考核方式,加大强化过程性考核比重,鼓励开放性、探索性和非标准化答案的考试改革,从本学期开始,全面推行研究生课程考核方案审批备案。具体通知如下:

一、成绩构成

课程成绩一般由过程考核成绩(平时成绩)和结业考核成绩(期末成绩)构成。任课教师需明确过程考核成绩、结业考核成绩所占百分比,过程考核要有相应的考核记录,鼓励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所占比重。任课教师应开课时明确告之研究生考核方式、考核标准和成绩构成。

考核内容

课程考核需以教学大纲为依据,覆盖课程主要内容,既要考核学生对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又要考核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有一定的难度和区分度。

、考核方式及标准

课程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

考试一般包括笔试(含开卷考试、闭卷考试)、口试、笔试与口试相结合、上机考试等形式。题型设计要科学:根据课程特点合理搭配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论述题等题型,鼓励增加主观性试题和非标准答案试题所占比例;参考答案要明确:客观性试题参考答案必须确定、唯一,主观性试题参考答案力求准确、全面;评分标准要合理:根据参考答案标明得分点,主观性试题采取采意赋分或据要点赋分方式,容纳考生答题的各种合理因素,最大程度控制评分误差。评卷时将各小题分数合计在大题题号前评分档,并将大题得分登记在答题纸封面计分栏相应位置

考查一般包括课程论文、文献综述、调研报告设计方案实验操作形式,必须列出考核指标,明确各指标所占权重及等级评价标准(百分制或等级制评价等级)。例如以课程论文、文献综述、调研报告形式考核的,应有明确的写作内容和规范性要求,不得用简单“课程论文”四个字来布置考核。

课程论文等可以考虑从结构完整性(题目、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内容详实性(选题新颖、论点突出、论证严密等)、写作规范性(表达准确、数据真实、符合学术道德规范等)、能力综合性(归纳总结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创新研究能力等)几个维度明确考核指标。

以实验操作形式考核的,可以从方案设计、操作规范、数据分析、总结讨论等方面明确考核指标。评阅时须依据评分标准进行科学评判,做到给分有理、扣分有据

四、审批流程

1. 本学期开课课程责任教师于421日前提交《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考核方案审批表》(附件1)至学院,任课教师所在系(教研室)主任进行审核,学院主管领导审批,纸质版本留学院存档。考核方案审批通过后,任课教师不得随意变更。

2. 各学院于429日前将《研究生课程考核方案信息汇总表》(纸质版+电子版)提交至研究生院

3. 课程责任教师在课程结束两周内成绩单、过程考核登记表(可在一体化系统下载)、试卷、课程论文等考核材料提交学院存档。

4. 各学院对创新性考核方案及时总结推广,对于形式单一、无法考核研究生能力水平的考核方案要进行整改。

5. 研究生院结合期中教学检查、职称评审教学能力考查等对考核方案和相关材料等进行抽查



附件1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考核方案审批表

附件2 研究生课程考核方案信息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3410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