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Notices
学位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位工作  > 正文
2020年夏季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问答
作者:编辑:宋丽波审核:发布时间:2020-03-08


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同学们:

见字如面,恭祝安好!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也扰乱了大家原本学业规划的节奏。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大家申请学位的影响,学校发布了《关于2020年夏季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同学们急切关心的学位论文盲评、复制比检测、涉密论文、答辩申请、学位授予等事项做出了回应。下面就以问答的形式解读《通知》内容,以期帮助大家了解政策,做好规划,顺利毕业。


1.关于学位评定时间安排

Q1:受疫情影响,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会不会延迟?会增开吗

A:原定6月20日左右召开的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将如期召开;拟定于8月 20日左右增开一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受疫情影响未能在6月申请学位评定的研究生可在8月申请。请大家按照下方时间表做好准备。


2.关于学位论文盲评

Q1盲评送审时间是否有变化

A:特殊时期,学位论文盲评送审不再分批集中,同学们可以在履行程序的前提下随时提交送审。根据以往工作经验,为了不影响学位申请,建议拟在6月申请学位的博士研究生送审时间不晚于4月10日,硕士研究生送审时间不晚于4月15日;建议拟在8月申请学位的博士研究生送审时间不晚于7月1日,硕士研究生送审时间不晚于7月10日。超出建议日期仍可送审,但可能会因为盲评结果反馈时间而影响到学位评定,请慎重。


Q2:盲评审核表该怎么办理?

A:盲评审核表(附件1或2)提交电子版即可,其中的审核意见可以把QQ、微信、E-mail等截图粘贴到电子表格相应的栏目中,如图所示:


Q3: 盲评材料送审流程是怎样的?

A:同学们可以按照下列流程进行送审,特别提醒大家,送审的学位论文需要转化为PDF版,记得隐去个人、导师信息和致谢等内容哦。                                              

  





Q4:如何获知硕士学位论文盲评名单?

A:硕士学位论文盲评名单由三部分组成:一是指定盲评名单,包括:新增学位点或专业学位类型、研究生指导教师的第一批研究生(含招生和毕业)、申请两年毕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科研记录检查结果不合格者等;二是学校抽取盲评名单,已通过研究生一体化管理系统随机抽取并在研究生院网站“通知公告”栏发布;三是其他盲评名单,由学院抽取并发布。请大家逐一对照查看,不要遗漏哦。


Q5:如何才能知道盲评结果呢?

A:我们将在收到专家评阅意见和盲评结果的第一时间,通过电子邮件及时告知大家,请同学们注意查收电子邮件。未收到反馈结果即为专家评阅未结束,请耐心等待。


3.关于学位论文复制比检测

Q1:何时进行学位论文复制比检测?如何查询检测结果呢

A: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学位论文复制比检测,建议6月份申请学位的在5月30日前完成,8月份申请学位的在7月30日前完成。学院检测完毕后将通过电子邮件及时反馈检测结果


Q2:用于复制比检测的学位论文在格式上要注意什么呢

A:有以下四点需要提醒同学们注意。一是文件命名方式,以“姓名+学号”命名学位论文文件(如张三20153040105001);二是学位论文结构,包括正文部分(含绪论)和参考文献,但不能包括论文材料、方法和致谢部分;三是参考文献格式,必须与正文部分分章排版,写明“参考文献”,不要用“外文文献”或“中文文献”等其他文字混淆,以便检测系统识别(左下图为错误的参考文献格式,右下图为正确的参考文献格式);


四是规范引用方法,按照“逢引必标,标必有异”的要求,引用他人或自己的学术文献,必须在正文进行正确标引,避免因未标引或标引不当而判定为学术不端(右下图为规范引用案例,参考文献格式以学校规范为准)。


4.关于涉密学位论文

Q:涉密学位论文该怎么申请办理?

A:申请涉密学位论文的同学,经导师审核同意后,请在5月1日前提交电子版《涉密认定审批表》(附件3)和相关材料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按流程进行线上审核。


5.关于文献检索

Q:如何在校外进行文献检索?

A:目前有三种方式可以帮助同学们在校外查阅文献,

一是查看https://mp.weixin.qq.com/s/KEySi_uXDoI-INvOvydDuw获知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与委托服务的方法;二是拨打电话400-810-9888开通中国知网免费下载业务;三是登录维普网中文期刊页面http://qikan.cqvip.com/,注册即可免费下载文献。如果受网络条件限制无法在线浏览或下载时,大家可以寻求导师、同学的帮助。


6.关于学位论文答辩

Q1:如果疫情还没结束,学位论文答辩要采取什么方式进行呢?

A: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组织线下答辩,对于确需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的同学,通过线上办理审核手续(具体资料见研究生院官网首页左下角“业务流程—学位授予”),在符合线上答辩要求的情况下进行网络视频答辩。


Q2:答辩审批材料仅通过线上办理可以吗?

A:不可以。线上办理答辩审批材料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办法作为研究生学位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待疫情解除后,同学们必须确保补交审批完整的各类纸质版材料,否则将影响到学位授予。


7.其他

Q1:上述学位申请相关工作程序和方式今后是否延续?

A:上述程序和方式仅适用于疫情防控期间,疫情解除后,学位申请相关工作将不再延续上述方式。


Q2:若仍有疑问,通过什么渠道可以获取帮助?

A:涉及学位论文盲评、复制比检测、涉密论文等方面的问题,请咨询柴老师,电话15827238599,Email:chaiqian@mail.hzau.edu.cn

涉及答辩申请、学位授予等方面的问题,请咨询周老师,电话18986120035,Email:39432411@qq.com


忧你所忧,想你所想,心手相连,共克时艰。无论你身在何地,学校始终牵挂着你;无论你身处何时,华农始终是你最坚强的后盾。深切希望在战胜疫情之日,相聚狮山下南湖畔,留下最美的毕业照!


 附件1 博士研究生盲评送审材料及说明.rar

 附件2 硕士研究生盲评送审材料及说明.rar 

附件3 研究生学位论文涉密申请表格及说明.rar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3月7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