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工作 Educations
环节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环节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研究生科研记录检查的通知
作者:编辑:审核:发布时间:2012-10-18

 关于开展研究生科研记录检查的通知

校研务〔2011〕15号

 

各学院:

研究生科研记录是记载和反映研究生科研进程和状况的直接形式。为强化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监控与管理,了解我校研究生的科研进展状况,督促学生认真、诚信科研,学校决定开展2011年研究生科研记录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二年级及以上年级,未进行论文答辩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二、检查内容

(一)记录本的完整性与整洁性

主要检查有无记录本编号,有无研究方向、课题来源;记录过程是否连贯,有无缺页;是否留有目录编排页及重要索引编排页,是否有随意涂改的迹象;原始记录与现行记录是否清晰,修改依据等。

(二)记录内容的专一性与完整性

检查是否记录有与实验无关的事项,如读书笔记、日常计划等;检查是否内容包括实验日期、实验目的、基本思想,实验设计、步骤和过程等,实验方法、实验参数、相关文献等,实验结果(数据、图片记录和说明)及其分析等。

(三)科研记录本与电子、实物记录的对应性

对于只能作电子记录的科研数据(如图片、大量数据、重要分析结果等),检查是否在记录本上有相应的记录说明;检查田间实验、调查等数据记录与科研记录本的对应情况。

三、检查方式与结果反馈

本次检查采取抽查的方式。由学院收齐被抽查学生的科研记录本,检查人员集中检查,完毕立即返还。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集中反馈,结果将与学生的毕业论文盲评挂钩。

四、检查具体安排

(一)检查人员

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研究生处培养科工作人员、各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

(二)检查时间与地点

检查时间、地点请见附件《各学院研究生科研记录检查安排表》。

请各学院根据时间安排,提前1个小时将科研记录本集中到本学院检查地点。

五、几点要求与说明

(一)各学院要认真组织,积极宣传。检查的目的不是为了检查,而是要在研究生中促进形成认真科研、诚信科研的良好科研氛围。各学院要在研究生中广泛宣传,并说明本项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

(二)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检查结果。科研记录很好地反映了一个学生的科研工作情况。对科研记录工作好的同学要进行宣传表扬和鼓励;对科研记录工作较差的学生要进行跟踪关注,了解其在科研工作中的问题,帮助解决困难。

附件:1.各学院研究生科研记录检查安排表.doc

      2. 研究生科研记录本检查记录表(2011年11月).doc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二○一一年十一月三日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