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迎接2011年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管理与教学实施情况专项调研
作者:编辑:审核:发布时间:2011-09-27

826日,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工作委员会和全国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委托,由浙江大学农业生命环境学部主任张国平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健强教授、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处长赵奎军教授、海南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张银东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朱中超同志组成的专家组,对我校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管理与教学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兴荣出席了调研汇报会并致欢迎辞,相关学院分管领导、教学秘书、任课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汇报会。

上午,研究生处处长胡承孝汇报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介绍了我校农推专业学位教育基本特点、农推专硕培养管理与教学实施情况,并对下一步农推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发展思路进行了汇报。经济管理学院、土地管理学院副院长青平汇报了学院农业推广专业学位教育基本情况、保证农推专业学位教育质量措施,提出了进一步办好农推专业学位教育的几点思考。随后,专家组召开了管理干部及任课教师代表座谈会,就管理制度、政策执行情况、培养情况、相关领域在职专业学位培养模式、全日制专业学位和学术型学位之间的区别与联系等专项工作进行了交流。

下午,专家组查阅了教学文件档案、考试试卷、培养方案、管理制度等材料,并召开了调研情况意见反馈会。专家组认为,我校作为首批农业推广硕士学位授权的培养单位,成立了校级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专业学位评定委员会,保证了培养质量,取得了很大成绩。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招生录取严格,生源质量好,导师队伍水平高,管理干部队伍素质高,教学改革研究前沿。专家组认为,我校农推专业学位教育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具体表现为:发展思路定位准确,产学研培养模式有效结合,教育全过程和档案管理规范,确定实时、实地、实证、实效四实原则,高度重视论文质量等。同时,专家组指出,我校农推专业学位教育存在培养领域规模结构不均衡,部分领域规模过小等问题。建议学校根据各学科的培养能力和社会需求特点在招生上进行宏观调控,加强优势学科具有示范作用的特色教材与案例库建设,并积极推广至全国农推硕士培养单位的相关领域。

副校长陈兴荣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及提出的中肯意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自2000年招收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以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认识进一步深化,以稳定规模、调整结构、创新引领、提高质量为指导思想,大力倡导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相结合,已与多个地方政府、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学校会以本次调研为契机,梳理以往做法,积累经验,查漏补缺,进一步处理好学术型与应用型研究生培养的关系,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强化过程管理、优化师资队伍,将规模、质量、结构、效益有机统一,使我校农业推广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学术影响上有作为、在人才培养上有作为、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上有作为。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