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生院支部党课开展“学习辩证唯物主义”专题学习
作者:编辑:黄彩薇审核:发布时间:2019-10-23

10月22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究生培养处处长祁婧以《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增强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为题讲授党课。

通过回顾刘慈欣的《孤独的进化者》一书和一则关于“量子波动速读”的新闻,祁婧指出,新时代我们应该用“哲学”的慧眼去伪存真,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祁婧重点阐述了辩证唯物主义对开展工作的指导意义。“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要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来制定政策,准确把握新变化。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祁婧讲述了张启发院士与“小白塔”的故事,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一路攻坚克难,将实验室建设成为我国农业生命科学的重要基地之一,其“穷思变,困求进,苦图强”的精神便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使意识对物质产生巨大反作用的真实写照。

“矛盾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祁婧强调,我们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要有全局观,既要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又要弄清楚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她分析了我们党在不同发展阶段根据面临的矛盾而采取的不同举措,指出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

“实践决定认识,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祁婧认为,古人关于知行合一的论述强调的正是认识和实践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反对本本主义》和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的重要论述,都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祁婧用“学会思考,学有智慧,学以致用”来勉励大家,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要增强思辨思维和战略思维。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