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勇担时代使命,潜心立德树人----学校召开2020年研究生导师座谈会
作者:编辑:范莉审核:发布时间:2020-09-11

9月10日上午,学校在学生综合服务楼218会议室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导师立德树人专题座谈会”,副校长杨少波、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张端品、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参会交流。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镇志勇主持会议。

与会导师代表紧紧围绕“勇担时代使命,潜心立德树人”主题,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分类培养、改革培养模式、严格质量管理、创新指导机制等方面畅谈经验、体会、思考与建议。研究生导师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首要职责是立德树人,应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生科院严顺平教授认为,要做德才兼备、德艺双馨的好导师,注重言传身教,以平等的心态走近学生。动科动医学院彭贵青教授谈到,研究生毕业时都会带有导师的影子,导师自身素养的提升至关重要,以身示范塑造研究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文法学院杨翠萍老师认为,导师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应立身要正、业务要精、因材施教、潜移默化。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娟老师谈到师德是一种境界,需要不断修炼提升,导师应从学生渴望、家长期望、国家希望的角度出发,切实肩负起教书育人使命,落实立德树人职责。

导师们还谈到,新形势下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教育必须立足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需求,把学生引导到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多学科交叉加强过程培养,注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扩大,导师组集体指导优势突显。经济管理学院罗小锋教授重点分享了导师组集体指导的经验和体会,他把导师团队形象的比喻为“既有经验丰富、能把握方向的船长,又有年富力强、擅于实操的舵手,还有创新思维强、超具活力的桨手”,并介绍了“两会三研两健康”团队指导机制。工学院袁巧霞教授是农业废弃物增值利用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领头人,她详细分享了导师团队组建过程中成员优势互补、分工明确、集体指导的经验和导师组指导机制下导师个人发展与研究生培养互促共进的体会,团队体系不仅给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多元化视角,也为团队导师提供了快速成长的平台。水产学院高泽霞教授交流了她的导师团队文化,她认为文化传承是团队凝聚的合力,互助合作是团队发展的关键,学术自由是团队发展的基石,持续创新是团队文化的核心。公共管理学院曾晨老师就交叉学科导师组建设畅谈了自己的思考,她认为自下而上的动力和自上而下的平台是重要基础,导师指导研究生应平衡好研究生科学训练与人文关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个人规划与集体规划的关系。

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张端品教授认为,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后,在第36个教师节召开以“勇担时代使命,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导师座谈会意义深远。站在研究生教育发展新时期,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校导师在人才培养中要葆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初心,注重宽口径厚基础的全学科教育,培养出更多富有家国情怀的知农爱农的创新人才;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要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农业稳定可持续发展、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华农力量。

杨少波代表学校向全校导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真诚的祝福。他肯定了导师在学生培养和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导师们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不忘师者初心,把“传道”“育德”作为首要任务。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三大职责里,“传道”排首位,要成为让学生喜爱的老师,首先应长于“传道”,靠的是潜移默化、言传身教。要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德行”排首位,注重政治品德、思想品德等德育教育。二是遵循成长规律,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坚持科学的育人方法,既不能“拔苗助长”,也不能“求全责备”;注重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三是适应时代变化,注重探索育人新模式。积极应对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培养标准提高、个体差异等巨大变化,注重“导师组”“交叉组”等新的育人模式探索和机制创新。四是传承优良传统,注重提高指导能力。注重自身德行,做到身正为范,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关注国家重大需求和学术前沿,勇攀科学高峰,做到学高为师,做好学生的学业导师;深入挖掘和传承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更新育人理念,创新育人方式和手段,努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导师。


南湖新闻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0/0912/58133.shtml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