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Notices
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做好2012年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候选人申报选拔工作的通知
作者:编辑:审核:发布时间:2011-10-25

关于做好2012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候选人申报选拔工作的通知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工作部署,2012年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正式启动,现将具体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选派计划
  1.选派规模与选派类别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2012年国家留学基金委下拨我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计划指标18名。按照不超过计划的120%推荐人选。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共计2500个指标,面向全国公开选拔。
   2.留学期限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留学期限一般为36-48个月,具体以留学目的国及院校学制为准;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留学期限为6-24个月。
   3.选派专业领域
   重点选派领域为能源、资源、环境、农业、制造、信息等关键领域及生命、空间、海洋、纳米、新材料等战略领域和人文及应用社会科学。

4.留学单位
   留学人员应申请派往教育、科技发达国家的知名院校、研究所、实验室。国家公派项目留学院校不包括我国港、澳、台地区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
   二、资助内容
   1.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每年一次性往返国际旅费和规定留学期间的奖学金生活费,具体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2.此外,对于前往世界顶尖大学、顶尖专业攻读博士学位人员,如其学科专业确为国家急需且难以获得外方学费资助,特别是人文及应用社会科学专业,可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学费资助。
   3.拟赴英国留学的国家公派研究生可按规定申请1000英镑以内的Bench
Fee
   4.申请教育部/留学基金委与国外有关教育/科研机构合作项目有特殊规定的,按相应规定执行。
   三、申请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具有中国国籍,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学习、科研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综合素质良好,学习成绩优异,工作业绩突出,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

3外语水平符合国外留学单位的语言要求或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①外语专业本科(含)以上毕业(专业语种应与留学目的国使用语种一致)。

②曾在同一语种国家留学一学年(8-12个月)或连续工作一年(含)以上。

③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并达到合格标准,成绩有效期为两年。各语种合格标准如下:

-      英语(PETS5):笔试总分55分(含)以上,其中听力部分18分(含)以上,口试总分3分(含)以上;

-      日语(NNS)/俄语(ТЛРЯ):笔试总分60分(含)以上,其中口试总分3分(含)以上;

-      德语(NTD):笔试总分65分(含)以上;

-      法语(TNF):笔试总分60分(含)以上。

④曾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培训部参加相关语种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英语为高级班,其他语种为中级班)

⑤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其中,雅思成绩不低于6.5分,托福成绩不低于95分;德、法、意、西语水平考试达到或相当于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日语能力水平考试达到二级(N2);韩语成绩达到TOPIK4级。

4申请时年龄不超过35岁(以当年申请截止时间为准),身心健康。

5申请通过留学基金委与国外有关教育、科研机构合作项目派出者,还需满足合作项目要求的其他条件。

6、本项目选派范围暂不包括:已获得博士学位人员;已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尚在有效期内的人员;曾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的人员(本科、硕士期间派出者除外);已获得国外全额奖学金资助的人员;已取得国外永久居留权的人员。

(二)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类别具体要求

1国内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在读硕士生(包括应届硕士毕业生)、在读博士一年级学生。应届本科毕业生应达到校内免试直升研究生水平;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应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申请时应已获留学单位出具的攻读博士学位或硕博连读入学通知书(邀请信)、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

2、申请学费资助者应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并在各方面突出表现;各项学习成绩优秀,核心课程应在优良以上;拟留学单位应为世界一流;国外导师应有很强的科研能力和水平,系所从事学科专业领域的权威专家或学术带头人,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

(三)申请攻读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类别具体要求

申请时应为国内高校全日制优秀在读博士研究生。申请时应已获留学单位出具的正式邀请信及国内外导师共同制定的联合培养计划。

五、项目申请办法

(一)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

(二)申请时间及程序

1、申请时间:

①第一批:2012年3月1日-3月20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受理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及联合培养博士生的申请。

②第二批(根据第一批选拔情况确定):2012年5月20日-5月30日,只受理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申请。

2、申请方式

申请人应在规定的时间(3月1日—3月20日)内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进行网上报名,按照《关于准备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申请材料的说明(学生类申请人用)》准备书面申请材料(请见国家留学网“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专栏”

申请材料一式三份(申请学费资助者一式四份),用燕尾夹装好,3月21日前交给研究生处。

3、留学目的地学校的联系与申请

留学目的地学校由申请人自行进行联系,并需取得对方的邀请信及相关证明。申请人也可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的201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留学目的地学校。(具体项目见附件一、《201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一览表》)

六、派出与管理

(一)留学人员原则上应于申请当年派出。

(二)对留学人员的管理实行签约派出、违约赔偿的办法,具体按照现行的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管理规定执行。

(三)留学人员派出前须在国内与留学基金委签订《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并办理公证、交存保证金和办理《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书》,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教育部出国人员上海集训部或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办理派出手续。凭《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资格证书》、《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报到证明》到留学目的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报到后方可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

(四)留学人员在国外留学期间,应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的有关规定及《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的有关约定,自觉接受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的管理,学成后应履行回国服务义务。

七、项目工作要求与进度安排

1、工作要求

2012年是我校作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签约学校的第一年。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我校进一步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建立稳定的联系,有利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各学院、各学位点应十分重视该项目的实施,认真组织在读研究生积极申报该项目。项目实施情况将作为考核各学院研究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情况及分配研究生招生指标的重要依据。

2、工作进度安排

①2011年11月,发布通知,并组织宣讲会,学生自行联系国外高校。

②2012年3月1日—3月20日:申请人进行网上报名。

③网报结束后,研究生处审核网上报名信息、收取并审核书面申请材料,3月23日前提交至国家留学基金委。

④2012年4月,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对材料进行评审,确定拟录取人员名单,呈报教育部审批。

⑤2012年5月,国家留学基金委确定并公布录取人员名单。录取名单将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在网上公布。

⑥2012年7月,由国际交流合作处组织出国人员行前集训,被录取人员陆续办理签证、预订机票等派出手续。


                 研究生处

              一一年十月二十五日



附件一:2012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项目一览表.xls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