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概况About Us
机构设置及职能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概况  > 机构设置及职能 

一、研究生院负责研究生培养工作。主要职能如下:

1.负责拟订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研究生培养事务,承担招生、教学运行、教学基本建设、教学改革推进、就业等工作。

3.负责制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各项政策和管理规章制度,组织各类学位授权点申报、建设和评估工作。

4.负责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

5.负责留学研究生招生、培养、教育和日常事务管理。

6.完成学校党委、行政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根据学校机构编制管理的有关规定和上述职能,研究生院(部)内设机构为综合事务办公室、招生办公室、就业指导指导中心、培养办公室、学位办公室、教育管理办公室、留学生办公室。

1.综合事务办公室职责:负责研究生院日常行政事务工作;工作计划、总结的统稿,各类数据统计、材料上报及宣传工作;人事、考勤、财务、资产管理工作;印章的管理使用、文件、报刊的收发档案整理历史档案管理工作;研究生院信息化建设;研究生学习成绩及学历证明审核,教师资格证办理;高基报表、中央财政预算数据报表等研究生院相关信息统计、年报等工作;毕业生证书办理、成绩单盖章、在校研究生档案接收、整理、归档与寄送。

2.招生办公室职责:负责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的各项日常工作,协助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制定招生计划、招生及录取政策;统筹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和接收校外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招生宣传及生源质量评估与提升工作;编制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招生简章,负责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和数据处理工作;研究生统考报名考试的报名、考务及阅卷工作;研究生招生初试、复试、录取的组织与管理;协助组织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及转博考核。

3.就业指导中心职责:负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指导,研究生就业基地建设,就业指导与服务,毕业派遣;研究生毕业教育与创业教育,创业典型的培育与指导,研究生国际组织实习与就业质量提升。

4.教育管理办公室职责:研究生德育专兼职队伍建设,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安全稳定、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研究生党、团、群组织与骨干队伍建设及活动指导;研究生证、校徽、毕业证书管理以及学历信息上报,研究生学术交流、社会实践,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和管理;研究生学籍管理,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及困难补助等的评定与管理,研究生宿舍分配管理、体检、学杂费清缴等。

5.培养办公室职责:负责制订研究生培养管理规章制度、培养方案、课程大纲等;负责研究生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估;留学研究生培养管理、全英文课程组织实施;研究生教学运行、教学资源的调配;学院工作量核算和业务费核拨;研究生暑期学校、博士论坛等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项目的申报与实施;研究生教研教改项目管理,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申报;优博优硕项目的评选与实施、研究生科技创新专项基金的管理与使用;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的组织与实施;研究生培养环节检查评估、培养环节档案管理;与各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日常联系与工作对接;研究生手册的修订工作;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产学研合作、对外合作办学和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2011计划”研究生培养工作;研究生教育工作站、教育创新基地建设,制定研究生科研实验规范,研究生科研实验记录检查与评估;四六级考试、计算机考试、普通话考试等等级考试报名工作。

6.学位办公室职责: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日常事务;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相关制度建设;研究生学位申请资格审核工作;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管理工作;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研究生学位档案整理、归档工作;研究生学位证书发放、学位认证和信息报送工作;同等学力申请学位相关工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全链条质量监控和评价;学位授权点建设绩效评价;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工作;学位授权点建设;学位授权点评估,对接主管部门和第三方委托的学位点评估;学位授权点各类数据统计上报工作;研究生导师遴选、招生资格审核、培训、考核评价与服务等。

7.留学生办公室职责:留学生教育管理、学籍管理、历史档案管理;;留学生先进个人评选、奖学金生年度评审与延期工作;协调留学生全英文课程建设与对外汉语课程建设;留学生培养工作量核算与经费核拨;留学生校友联络;来华留学生各类奖学金项目的开拓、申请;优质生源基地与境外考试中心建设;编制招生计划、招生方案,开展招生宣传;组织招生申请与考核、录取,协助中国研究生公派出国事务;签证与居留许可、宿舍管理、医疗保险、证明开具;国际学生志愿者中心、文化交流、文体活动等。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箱:yjs@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49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