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忆冬享春”传统文化第二课堂活动成功举行
作者:武梅琳 杨朝燕 刘亦玙 刘亦瑶 摄影:刘亦瑶 刘亦玙 邓梦琦老师 刘锦编辑:王凤竹审核:秦发兰发布时间:2023-05-04

为加深对留学生的知华友华爱华培育,促进中外学生文明交流互鉴,4月23日下午,校留学生管理处主办和外国语学院共同在留学生综合服务大楼220室组织“忆冬享春”传统文化活动。活动分为“中外节日盛会交流”、“农谚春诵赏析比拼”和“非遗面塑手工体验”三个环节展开,共30位中外学生代表参加。

李昱老师带领同学们进入第一个环节——中外节日盛会交流。外国语学院陶辛沁和孙心蕊同学的详细介绍了春节的历史起源和传统习俗;外国语学院马萌婕和乔茈芮同学为大家讲解展示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中华体育精神及中外体育健儿奋斗瞬间。参加活动的每一位同学都深刻体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格局与大情怀。巴基斯坦的吴少诚、何方至,阿塞拜疆的沈曼妮,孟加拉国的卡布、韩明德五位同学分别介绍了自己国家的节日盛会及民俗。巴基斯坦的“封斋饭”、“开斋饭”等特色美食引起了同学们的热情关注,阿塞拜疆的民族服饰设计更是给大家带来了视觉享受,孟加拉国的“六个季节”让人印象深刻,活泼的节日歌曲也让学生们深受感染。

杨朝燕和武梅琳两位老师带领活动进入第二个环节——农谚春诵赏析比拼。陈培涛同学带领大家品读“春雷响,万物长”“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等春日农谚诗文选句,赏析其优美诗歌意境,并探讨其间蕴含的农业价值和文化韵味。中外学生在感悟中国古老农业智慧的同时,积极参与农谚诗句的朗诵比拼。在字词音准之上,留学生更是深刻体验到了诵读的韵律之美。此外,大家还品尝了春日特色美食“青团”,并通过视频了解了青团的制作和源起。

邓梦琦老师带领活动进入第三个环节——非遗面塑手工制作。周昕儿同学作为庐州面塑非遗传承人,向大家介绍了面塑的历史渊源,并展示了自己制作的精巧面塑作品。周昕儿以生肖“卯兔”为主题,向大家演示了玉兔面塑制作的详细步骤。中外学生和老师一起参与面塑制作,大家认真专注,热情高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每位同学都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卯兔”作品。

最后,中外学生交流了活动感想。留学生党相文表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这份成功离不开中国一直以来强调的和平尊重、团结协作。留学生何方至谈到:“我一直对中国传统名篇的朗诵很有兴趣,很享受今天的活动。”中国学生表示能够向国际友人讲述中国故事,带领他们体验中华手工艺,互相进行文化交流,是一项十分有意义事情,我们也在交流中获益匪浅,感受到了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力量。

习总书记强调:“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共建,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这春暖花开时节,中外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这一理念。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